喜报丨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又添一“国字号”荣誉

202212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式首批104个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名单,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成功入选,这是继成功建成世界知识产权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后,知识产权服务园围绕温州智能制鞋产业,着力打造省级、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的又一重大突破。

本次评选是根据《关于面向重点产业组织开展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国知办发运字〔202258号)要求,经申报、推荐、审核等程序确定入选名单。 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是为推进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重要举措,旨在构建专利导航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机制,打造统一、开放、高标准的专利导航服务体系。专利导航作为一种信息分析方法,以专利数据为基础,全景式分析区域发展定位、产业竞争格局、企业经营决策和技术创新方向,是引导和支撑产业科学发展的一项探索性工作。对创新主体来说,专利导航能从企业核心技术产品出发,给企业提供新的研发路径和专利布局方向,规避侵权风险;对行政部门来说,经过系统的数据分析,专利导航能为政府单位的招商引资或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指引。

下一步,知识产权服务园将依托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加强与鹿城经济开发区等园区的合作,充分发挥专利信息分析优势,打造浙江省智能制鞋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助力温州制鞋产业实现从“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