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庭首次亮相

10月1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赴浙江省巡回口头审理活动在浙工贸三号楼三楼温州市知识产权巡回庭举行。当天,审查员们审理了两场案件,分别是“用于船舶信号灯的灯座”专利无效案件和“一种船舶信号灯”专利无效案件。此次庭审进课堂活动,不仅是行政执法便民利民的举措,也有利于提升全体师生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能力。

案件在上午九点正式开始,审查员先是宣读法庭纪律,询问当事人有无回避请求及其他异议事项,然后进入到法庭审理的“重头戏”——法庭调查环节。审查员们细致认真又专业敬业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他们根据申请人、被申请人提交的书面文件,逐条逐项进行调查核实。确有必要时,将发明实物提交给审查员,由双方共同质证,审查员时不时对证据疑点进行询问,由申请人或被申请人当场作答,另一方有异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反驳。审查过程规范正规、有条不紊地进行,程序的合理性保障了结果的公正性。

        据悉,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庭于今年9月正式完工,今天正式投入使用。温州市知识产权巡回庭的落成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