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服饰行业知产快维中心在温开业

11月13日上午,全国首个服饰行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在我市开业运营,我市制鞋、服装生产等服饰相关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便捷的专利快速授权、确权和维权“绿色通道”,服饰产业相关的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时间最快只需一周,使企业新产品一上市即披上坚实的知识产权保护“铠甲”,让企业快速维权省心又省力。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业务管理部副部长马昊为中国温州(服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授牌授章,市政府副市长陈建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国家知识产权局审韩小非处长,省知识产权局专利执法处处长严明潮、李建民副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周一富,市科技局局长邵潘锋、副局长金传顺,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盖庆武等参加座谈会。

      

专利授权与纠纷结案时间均缩短

 

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规划,每个行业知产快维中心,只设一个点。温州(服饰)知产快维中心目前是我国唯一针对服饰行业设立的知产快维机构,是全国第12个获批设立知产快维中心。中心作为我市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设在由温州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与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的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内,使用面积近1000平方米,是一个集专利申请、举报投诉、维权援助、诉讼调解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走进中心服务大厅,一台摆放在业务受理台上的屏幕展示的是一个“中国外观专利智能检索系统”,特别抢眼。“该检索系统只为全国40多个省市专利局及与之相关的代办处开通使用账号,中心拿到了通行证。”温州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处、快维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该系统是一个拥有170余万件中国外观设计专利的大数据库,以图片的形式展示外观专利,直观而且量大,全国同步更新,这能及时为企业专利维权、授权和确权提供精准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基于该检索系统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中国专利电子审批系统”,中心建立专利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和快速维权“绿色通道”,使服饰产业相关的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时间由原来的半年缩短至30个工作日,其专利电子授权最快一周可以获得;使有关外观设计专利纠纷案件的结案时间由原来的半年大幅缩短至1个月左右。同时,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该中心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法庭,结合温州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第三方平台机制,实行证据互认和纠纷调解前行,将大大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

 

惠及温州万余家服饰相关企业

 

服饰产业是我市支柱产业,特别是鞋业、服装业特色优势明显,目前我市共有服装类企业2449家,鞋类企业4921家,去年我市鞋服行业的总产值达1700多亿元。近3年来,我省服饰行业外观设计专利申请34129件,其中温州占据三分之一以上。但是,外观设计近半年的授权时间与服饰行业产品更新换代快的特征明显不相适应,企业的创新设计难以得到及时有效保护,挫伤了企业创新积极性,成为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障碍。据相关行业协会反映,温州每年仅电商领域鞋类和服饰产业的知识产权纠纷达2000余起。加快自主知识产权审批,有效降低知识产权风险,加大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行业企业的迫切需求。

“鞋服老板都说为了防止被人抄袭模仿,以后一款新品研发出来后,第一件事不是安排工厂量产,而是马上赶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申请产品专利。”在授牌、授章仪式现场,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难掩兴奋,将中心开业信息实时播发到了鞋服微信群,她高兴地说,对于身处发展拐点的温州鞋服行业来说,中心的便捷服务将惠及温州万余家鞋服及其相关上下游企业,破解专利授权时间长、维权难的问题,推动服饰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我市服饰行业创新能力,集聚优秀鞋服行业人才和资源,促进市场有序竞争和产业健康发展。

中心建设备受鞋服企业关注,在试运营期间,奥康、报喜鸟等我市近70家服饰类企业已在中心备案,康奈、巨一等4家企业提交外观专利申请。康奈集团党委书记蔡发荣表示,鞋服行业是一个快时尚产业,产品更新换代快速,业内存在模仿成风、互相杀价等顽疾。快维中心提速专利授权、确权和维权,特别是最快一周就能拿出电子专利证书,使得专利申请审批速度与服饰产品研发上市周期同步,为新产品上市提供及时保护,避免了企业被侵权后维权无证据的尴尬,为企业快速抢占市场赢得先机。

 

搭建服饰行业知产综合服务平台

 

陈建明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他致辞说,随着行业发展,鞋服产品变化周期快,行业创新设计竞争强烈。在温设立服饰快维中心打通了当前企业急需的“绿色通道”,能真正帮助服饰行业快速发展。接下来,我市将要利用快维中心的平台,为温州企业发展护航,更要在促进国家知产保护、创新方面发挥力量。

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邵潘锋表示,快维中心将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各项规范要求,保质保量做好快速审查工作;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第三方调解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切实做好快速维权工作,搭建服饰行业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服务平台,帮助企业避免侵权风险,提高企业新产品研发设计效率,为企业推广新产品或急需维权提供支持,加速服饰行业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盖庆武表示,该校温州知识产权学院专家们将积极为快维中心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快维中心设在该校知识产权服务园内,也为该校培养知识产权和相关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