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助力温州经济转型升级--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隆重开园

2009年12月30日上午,经过紧张建设及试运行的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举行了隆重的开园仪式,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王景川、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马维野、温州市市长赵一德、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龙根、温州市副市长徐育斐、上海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温州市科技局局长王北铰、副局长金作崇及我院院长何向荣、副院长盖庆武、贺星岳等领导出席了开园仪式。

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的创立是温州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温州市知识产权发展的一件大事。对于构建和谐、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提高温州核心竞争力;对于引导企业成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主体,增强温州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自主创新能力、及促进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将采用的“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模式,不仅在温州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历史上从未有过,而且在全国也不多见。同时,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开园更是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模式新的新探索。

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是我院近年来全力打造建设的三大园区之一,于2009年3月被批准立项。由我院与温州市科技局等联合建设,学院负责具体建设管理,温州市科技局负责业务指导,国家知识产权局出版社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温州市政府拨付700万用于知识产权服务园建设。

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建设既是温州当地政府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支撑经济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以公益为目标,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提高育人质量的官产学研社会服务项目。

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是全国首个“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园区,即涵盖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所有类型及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所有环节的全方位服务,形成聚集效应。园区着力打造知识产权六大中心,即信息服务中心、中介服务中心、展示交易中心、质押融资中心、维权援助中心、人才培训中心。

另外,学院建设的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在服务地方产业的同时,还将以此为载体,通过产学合作开展高职知识产权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一是面向社会、企业开展培训。二是注重对大学生知识产权培养。把知识产权教育放在战略高度,与学生素质,创新型人才及可持续发展相联系,探索实践产学合作,工学结合的高职知识产权教育模式。三是积极开展大学生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目前,《以知识产权服务园为载体,产学合作开展高职知识产权教育的实践探索》课题已被浙江省教育厅列为2009年新世纪教改一类项目,同时承担了国家、省、市各级课题十余项。

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完善和优化园区一站式服务的功能,成立温州知识产权协会、国家专利局杭州代办处温州服务站等工作,为温州市经济社会转型及高校的教育实践做更多的努力。


我院院长何向荣在开园仪式上致词

温州市副市长徐育斐在开园仪式上致词

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王景川宣布园区开园

各级领导为园区开园剪彩

我院院长何向荣接受各大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