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服务园成功举办市专利信息分析利用能力提升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升各类创新主体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专利分析能力,充分发挥专利信息利用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建立一支训练有素、满足需要的专利信息分析利用人才,7月29日至8月2日,温州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专利审查业务管理部等,在我院举办了为期五天的2013年专利信息分析利用能力提升培训。培训班以实战为主,采取分组讨论方式,每个小组选定一个特定的技术主体,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战训练。这种模式得到了温州企事业单位的极大地欢迎,共有186人报名参加,经过认真学习和综合考核,最终有158人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与以往相比有五个新特点:师资实力雄厚、培训形式新颖、涉培单位广泛、涉培对象积极性高、学习成果丰硕。本次培训一个重要收获是培养了一批懂得专利信息分析利用的“明白人”,初步建立了温州专利信息分析利用队伍。自从温州市2012年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以来,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十分重视专利分析人才队伍的建设,今年及时制定了温州市专利信息分析利用能力提升推进计划(2013年-2015年),成立了推进计划领导组、推进中心以及参与的服务机构及企业组成的推进体系。本次培训是落实该计划的一个具体行动,通过本次培训的各方反响及成果看来,学员们十分欢迎这种形式的培训的,对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的影响必将是切实和深远的,市知识产权局领导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坚持和深化专利分析方面的工作。